星期日, 11月 13, 2005

科普小說界的莎士比亞:赫伯.喬治.威爾斯(H.G. Wells)

.
赫伯.喬治.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1866-1946),被喻為「科普小說界的莎士比亞」,作品既深富文學價值、娛樂效果與教育意義,既介紹科技知識及其偉大貢獻,也透過科學寓言譴責人類的種種荒謬和醜陋,作品中曾經預測出化學戰爭、原子彈以及電腦晶片等現代科技,號稱英國科幻小說泰斗,現代科幻小說之父,並為現代科技的先知。

Herbert George Wells出身於英國肯特郡一個小店主家庭。由於家境清寒,十四歲便開始當學徒,十七歲在鄉間小學教書,後來獲得獎學金進入倫敦科技師範學校實習,曾是著名生物學家赫胥黎的學生。畢業後曾執教,但不久即辭職轉而從事新聞和寫作事業。他的作品生動幽默而成功開創了新型態的科幻小說領域。1895年出版的《時間機器》後,使他一舉成名,隨後又發表了一系列科幻小說,包括最著名的《世界大戰》、《攔截人魔島》、《隱形人》、《月球探險記》等膾炙人口的作品。

即使知道威爾斯的作品內容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實現與憑空想像的,但是不僅沒有引起讀者的反感,反而給人一種似有若無的真實感受,這也是威爾斯作品的魅力所在。威爾斯為英國小說帶來新的活力,也使人們瞭解二十世界技術世界的危險與希望。

Herbert George Wells是「達爾文進化論」和「柏拉圖理想國」的綜合體,進化觀點是他的寫作基礎,理想國思想則賦予了作品豐厚的內涵。由他的小說中可以看出:人類的未來和科學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
.
Herbert George Wells的科幻小說,列舉如下﹕
.
1895 《時間機器》The Time Machine
1895 《奇異的探訪》The Wonderful Visit
1896 《攔截人魔島》The Island of Dr.Moreau
1897 《隱形人》The Invisible Man
1898 《世界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
1899 《當沉睡者甦醒》When the Sleeper Wakes
1901 《登上月球的第一批人》The First Men in the Moon
1904 《諸神的食糧》Food of the Gods
.

推薦電影: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 (2005)

.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原著:H.G.威爾斯 H.G. Wells (Herbert George Wells, 1866-1946)
編劇:喬許佛萊德曼Josh Friedman & 大衛考普 David Koepp
配樂: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
演員:
.
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Ray Ferrier
達科塔.法寧Dakota Fanning..Rachel Ferrier
賈斯丁捷溫Justin Chatwin....Robbie Ferrier
米蘭妲奧圖Miranda Otto......Mary Ann
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Harlan Ogilvy
.
分級:保護級
類別:科幻/劇情
片長:120分鐘
語言:英語
螢幕:16:9
音效:DTS/Dolby Digital/SDDS
發行:派拉蒙 Paramount Pictures
連結:http://www.imdb.com/title/tt0407304/
.
劇情簡介:
.
雷‧費瑞爾(湯姆克魯斯飾)是一個碼頭工人,年紀輕輕、喜好名車、有些傲慢、還是位游手好閒的糟糕父親,他的工作就是在碼頭操縱起重機為輪船裝卸貨櫃。為了他生了一兒一女的妻子瑪麗,實在受不了雷無所事事與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終於和他分道揚鑣。

雷 對於妻子的離去只知道怨天尤人,依然老是忽略自己的兒女。不過,這個週末,由於有事,前妻不得不把孩子送來讓雷照顧。不同以往的是,天空突然陰雲密布,26道閃電屢次擊中街道,似乎有什麼怪事即將發生。費瑞爾覺察到閃電有點不同尋常,但他不知道,一場毀天滅地的災難即將來臨。突然,一輛外星戰車從馬路地層中突然升起,小鎮頓時亂作一團,居民遭到雷射銷毀,房屋道路破壞殆盡。

危難關頭,平日缺少責任感的雷,突然顯現出一個父親的本能,他不顧自己的安危,帶著孩子拚命逃難,逃亡的路上,雷竭盡全力保護自己的一對兒女。在整個世界陷入外星怪物軍隊大舉襲擊地球的恐慌時,他們躲到了山坡上的一家農舍,一位神秘人把他們帶到老房子的地下室裡,在外星人的威脅下,這位父親應該如何面對「世界大戰」?
.
轉載影評:
.
1898年,H‧G‧威爾斯創作的第一部描寫外星生物進攻地球的科幻小說問世;1938年奧森‧威爾斯在電台改編小說錄製成節目,宛如真實的廣播讓全城騷動,上百萬人害怕得顫抖哭泣,逃出家門;即使是有過這次教訓,1953年,這部小說被拍成電影的時候,很多觀眾分不清現實和虛幻,被這種末世感覺沉重打擊,不可自拔。

外星人襲擊地球、全人類面臨災難,這種類型的科幻片早被好萊塢拍到不能再拍,可是《世界大戰》裡至少沒有出現以下俗套:沒有顯著的地標性建築被毀滅,沒有針對紐約市的不必要的攻擊行動,沒有畫蛇添足的記者們假裝知道發生了什麼,不會讓政治家、科學家或者其他顯要的人物擔當影片主人公,沒有軍方要人拿著小棍子指指點點的鏡頭。《世界大戰》就是關於一個平凡家庭面對「最凶殘」的外星人,恐慌到極點的故事。
.
個人感想:
.
一部值得觀賞的娛樂大作,雖無劇烈波動的轉折劇情,但是緊繃的張力讓人即使由深夜開始觀賞,也不會想要提早關機上床睡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