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2, 2005

推薦電影: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2004)

.
導演:喬舒馬克Joel Schumacher
原著:卡斯頓胡勒Gaston Leroux
編劇:安德烈洛依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
別名:Andrew Lloyd Webber's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
演員:
.
喬瑞布特勒Gerard Butler....The Phantom
艾咪羅珊 Emmy Rossum....Christine
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Raoul
米蘭達李察遜Miranda Richardson....Madame Giry
蜜妮卓芙 Minnie Driver....Carlotta
.
分級:保護級
類別:Drama/Fantasy/Musical/Romance戲劇幻想音樂浪漫
片長:141分
語言:英語
字幕:英文 繁體中文
螢幕:2.40:1
音效:Dolby Digital/5.1, DTS 5.1
發行:華納(美)/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台)
連結:http://www.imdb.com/title/tt0293508/
.
劇情簡介:
.
天生醜陋的劇院魅影艾瑞克,隱藏於歌劇院的地下,看著孤兒女主角克莉斯汀長大,並且不時教導其歌唱技巧,擔任「音樂天使」的守護父親角色,不知不覺也愛上克莉斯汀。後來為了幫克莉斯丁爭取首席女高音的角色,製造許多意外,有人無辜喪命。看到克莉斯汀的成功,魅影雖然內心喜悅,但是當克莉斯汀愛上勞爾子爵時,又不禁忌火中燒,除了編寫「勝利的唐璜」劇本,藉此表明心意與企圖,要求劇院以克莉斯汀為女主角公開演出之外,更一步一步為了愛情而將劇情鋪陳邁向驚悚的結局。
.
觀後感想:
.
巴黎歌劇院,是由熱愛表演藝術的法王路易十四,在公元1669年興建的,有一個地底人工湖,用途不明。1896年巴黎歌劇院曾經發生吊燈無端落下砸死觀眾的真實事件,造成人心惶恐,所以一度沒落,直到本世紀中期才又興盛起來。1911年卡斯頓胡勒於根據這個靈感創作出「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這本小說。

這本小說於1925年、1943年、1962年和1989年先後四度被拍成電影,1984年英國有人把這個故事改編成舞台劇,安德烈洛依韋伯 (Andrew Lloyd Webber)在看過舞台劇之後,覺得這是個音樂劇的絕佳題材,於是便和李察史提爾高(Richard Stilgoe)與查理斯哈特(Charles Hart)共同合作,譜出了這齣曠世鉅作。

該劇於1988年在倫敦首演,由韋伯當時的妻子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飾演女主角克莉絲汀,麥可克勞佛(Michael Crawford)則飾演魅影,一夕轟動,賣座不衰,1988年移師美國百老匯,同樣造成轟動,不但捧紅了莎拉布萊曼,連麥可克勞佛也成為巨星,獲得東尼獎的肯定。

「歌劇魅影」與「貓」及「悲慘世界」號稱三大偉大現代音樂劇,但是「歌劇魅影」得稱為音樂劇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曾在全球20個國家超過109個城市演出,全球票房總收入遠過16億英鎊,是影史上最賣座電影「鐵達尼號」的兩倍!

劇中最吸引人的,無疑的便是來無影去無蹤的劇院之鬼-艾瑞克。

對女主角克莉絲汀的癡情,對妨礙他計劃之人的殘酷,著實是一個令人不知該痛恨或同情的悲劇人物。
.
看不破情關,癡情而執著,豈止是魅影!
為情如此,為錢財與權勢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
美中不足:

●電影的佈景略假,尤其是人工湖中緩緩升起燭台,有些不流暢與煞風景。
●看完DVD還是忍不住去訂購『歌劇魅影全集/雙CD(全新母帶錄製版)』,雖然很貴,但是原唱莎拉布萊曼與麥可克勞佛應該比較能夠滿足耳朵的慾望。
.
參考資料:出走的影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