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9, 2005

推薦電影: 大事件 Breaking News

.
導演: 杜琪峰(Johnnie To)
監制: 杜祺峰 曹彪
編劇: 陳慶嘉 葉天成 銀河創作組

主要演員:

任賢齊 Richie Jun......陳一元
陳慧琳 Kelly Chen......方潔霞Rebecca
張家輝 Nick Cheung.....張志恒

聯合主演: 張兆輝 許紹雄 林雪 尤勇
特別客串: 任達華 邵美琪
美術顧問: 余家安
武術指導: 元彬
出品公司: 寰亞電影有限公司+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拍攝公司: 銀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
影片類型: 動作/警匪 輔導級
影片長度: 89分鐘
特別記事: Official Selection, Festival De Cannes, 2004.

劇情簡介:

電視媒體無意中於警匪槍戰中拍到香港警隊於街頭被陳一元率領的悍匪重創,而且警匪槍戰中有制服警員舉手投降的鏡頭,令全港市民嘩然,警方威信頓時蕩然無存, 蒙受強大輿論壓力。為了重整士氣,全港三萬名警察誓要捉拿重犯歸案。重案組督察張志恒追蹤元至一幢大廈,正欲行動之際,副指揮官方潔霞Rebecca卻打算將整個行動現場直播,利用傳媒一洗警隊頹風。市民全都屏聲靜氣,觀看這場電視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件」。

我的感想:

這是難得讓人覺得有好萊塢風格的國片,情節緊湊,鏡頭的運用仍然保持導演一貫風格,讓觀眾能夠過癮緊張的一路欣賞,跟著劇情鋪陳而亦步亦趨,杜琪峰把這種警匪片的基礎魅力斟酌到鋒利淋漓,難怪可以獲得昆丁塔倫提諾在2004坎城影展親自選片推薦。

尤其令人驚喜的是,本部電影把網際網路、SNG、MSN影音視訊、傳統對講機、手機相片上傳新科技不著痕跡地引進劇情,跟上時代潮流,讓科技也成為本片中警匪對峙反制的延伸戰場,的確讓觀眾耳目一新,不再侷限於傳統大老粗撒狗血的警匪動作片的範疇。

劇情應該能有更大的突破,角色的表現也可以更加細膩,建議可以在導演版添加另外一種結局,可能更能滿足觀眾!

導演講評:

http://ent.tom.com/1306/1655/2004521-80013.html

《大事件》是一部直接的警匪動作片,它繼承了很多香港電影的傳統,對我的電影創作有很大的影響。拍攝這樣的影片的挑戰是,你必須根據一個慣用的題材,創作一些新鮮的主意。

《大事件》是我根據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改編的,我想給警匪片中的警察不同的形象,角色塑造成為了影片中主要的焦點。為了找出警察局、媒體和綁匪中存在的「真 相」,演員們必須在不同的場合下,表現出強烈的願望,找尋自己的信仰,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幾個主演充分發揮了創作性。

我始終認為影片是 通過影像而不是對話來講述故事的。在影片中,我試圖通過類似新聞片一樣的節奏,讓影片的氣氛更加緊張也更加像一個真實的故事。和我過去的影片不同,影片選用的幾乎都是日常生活的鏡頭,光線也是自然光,聲音也是現場同步收聲。這不但看起來有新聞感,而且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只有香港才有的那種特殊氣氛。影片拍攝 時最大的挑戰就是開頭一幕大約七分鐘的槍戰鏡頭,這用了我大約三天時間。每個電影人都知道,槍戰的時間越短,對於導演控制場面的要求越高。

我的每部影片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為了市場,也為了自己。像很多觀眾一樣,我看各種類型的電影,同時我也將這種態度帶到我的電影創作生涯裡。不同形態的電影能夠讓我嘗試去講述各種類型的故事,也讓我領會和探索各種不同的電影製作技巧和風格。

香港動作電影現在已經普遍開始使用世界電影語言。這也給現在的電影創作者帶來了難度,他們必須使用他們能夠得到的技術去創作新的動作語言,以便給影片注入活 力。在過去,很多很好的主意因為技術的緣故可能一時間很難實現。如果電影製作人敢於挑戰自己、打破常規,而不僅僅講述已經存在的形式,那麼前面說的那種情況就可能改變。我希望我的電影能夠成為香港電影這種變革的一部分。
.

沒有留言: